星期五, 2月 07, 2014

想讓自己輕盈一點嗎? 方法要用對喔。

我想很多人都有和體重計上數字搏鬥的經驗,不過每次總是會在戰勝之後沒有多久,然後又被那小小的數字給打敗。

像這樣的過程,只要來個幾次,就很容易讓我們對減肥這個行為產生厭惡感。  "如果不管我怎麼減,最後都還是回到了原本的體重,那我幹嘛要減肥?"


因為和減重相關的資訊其實牽扯很廣,要一篇寫完實在很困難(再加上我現在也想睡覺了…),所以我會試著把其中幾個不同的要素給切開來寫,希望可以讓有興趣的人能多多了解。

那這篇就當做是大綱吧,以我自己的經驗,減重要成功,必需要考慮到下列幾個因素:

一、意志力: 做任何事都需要意志力來執行,所以要找出最有效率使用自己意志力的方式,而不是一味的強硬逼迫自己。 胡亂使用只會很快的消秏掉這寶貴的資源,然後在消秏完之後大吃一頓宣告自己的失敗。  這部份要去翻一下書,然後找到自己習慣使用的輔助工具,就可以達到事半功倍之效。

二、攝取熱量的計算: 政府的衛生相關單位都有公佈國民每日建議攝取營養素和熱量,自己做點功課,上網去好好找一找就可以找到精確的數字。 很快你就會知道自己每天只能吃多少熱量進自己身體裡,這時也就是開始為自己擬定每日菜單的時候了。

三、消秏熱量的方式: 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同,所以沒有一種方法可以適合所有人。 但最基本的概念就是,只要你有運動,就會有幫助。 運動消秏熱量是一項積沙成塔的過程,如果時間足夠,當然是你愛怎麼動就怎麼動,只要別受傷就好。  不過現在大家都很忙,時間都很有限,所以就要尋找相對有效率的運動方式。  增加肌肉量來增加熱量消秏也是必需要考慮到的一個方法,因為以同樣重量來說,肌肉佔的體積比較小,而脂肪佔的體積比較大。 (林書豪和連勝文身高體重幾乎一樣,但外觀看起來顯然是不太一樣的類型)

四、了解可能會碰到的狀況: 經過上面三個階段,你已經知道自己需要做什麼,應該要怎麼做。 但當你開始執行的時候,你會發現體重不如你所想像的一樣開始一直降下去。  也許一開始降了,但降到一個程度之後就會停下來,停頓一暫子。  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,這比較像是一個層級一個層級的。 當你發現體重停頓了,但明顯自己身上還有脂肪可以再消秏,的確還需要再減重的時候,那就要努力繼續下去。  只要突破了這個關卡,那就會開始一路向下,達到你的目標。


這是幾個比較大的方向,其中還有一些細節,改天再來講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