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0月 19, 2012

鄰家的百萬富翁-第一章 百萬富翁長什麼樣子?(上)

在第一章裡面,原文提到了百萬富翁的平實及低調。

當我們看到裡面的數據時,請記得,這是上個世紀九零年代中期做出來的報告及寫成的文章。  而在財富集中性更高的今日,相信採用相同做法的有錢人只會更多而已。

接下來就是第一章的內容:

第一章       鄰家的百萬富翁

這些人不可能是百萬富翁! 他們看起來不像百萬富翁,他們的穿著不像百萬富翁,他們吃的不像百萬富翁,他們的一舉一動不像是百萬富翁,他們甚至沒有百萬富翁該有的名字。 看起來像百萬富翁的百萬富翁在那裡呢?

這是一個信託部副總經理,在我們與十個白手起家的百萬富翁訪談及晚餐後,發表的感想。

        絕大多數的普通人都和他有一樣的看法。 普遍來說,大家總覺得百萬富翁擁有名貴的服裝、手錶,以及其他表示社會地位的東西。 但我們發現實際狀況並非如此。

        事實上,這位副總花在治裝上的費用,遠高於美國一些典型的百萬富翁。 他的手錶甚至值五千美金。 而我們在調查中發現,多數百萬富翁甚至不會花五百塊美金買一隻手錶。 這位副總以長期租約租了當年流行的新款進口名車,而多數百萬富翁不會開當年的新款車,只有少數人買進口車,而買到進口名車或使用長期租約的人又更少。

        如果在路上同時看到我們的副總,以及參與訪談會的與會者們,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會認為副總才像是百萬富翁。 在德州,有句俗話是這樣講的: 帽子很大,但沒有牛” (Big hat, no cattle 意思很接近中文的打腫臉充胖子)。  我們從一個三十五歲的德州佬口中聽到這樣的說法。 他在組裝大型內燃機的生意上非常成功,但開的是十年以上的舊車。 成天穿著牛仔褲,黃襯衫,住在中下層居民區裡一棟樸素的房子裡面,與郵差,消防員,修車黑手當鄰居。

        這個德州佬說: “我的公司看起來一點都不顯眼。 我不喜歡擺出一幅闊佬的樣子。 當我那些英國伙伴第一次看到我的時候,他們都以為我只是工廠裡面的卡車司機。 他們看遍了整個工廠,就是沒想到我是老闆。  當英國人知道誰才是老闆的時候,其中一個年長的人說:“我都忘了我們是在德州呢。” 聽著,我沒有那頂大帽子,但我有一群牛呢。


百萬富翁家庭側寫
        典型的美國百萬富翁可能會這樣對你描述他自己:

l   57歲,男性,已婚,有三個子女。 像我這樣的人裡面,大概有七成的人收入佔全家收入的80%以上。

l   我們大概有五分之一是已退休,有三分之二的人還在幫自己工作。 (在美國,有接近七成的百萬富翁,是從佔所有勞工總數不到二成的自營商出來的) 大概有四分之三的人是自營商,並認為自己是企業家。 其他的多數人是自營的專業人員,像是醫生、會計師之類的。

l   我們從事的職業裡面,有很多都可能用單調來形容。 像是焊接公司、拍賣公司、農夫、活動房屋、除蟲公司、錢幣郵票收集公司、鋪路公司等等…

l   我們的太太有一半是不工作的,而另外那一半裡當老師的人最多。

l   我們全家每年的稅前收入大概是二十五萬美金左右。(在美國,一個中等家庭稅前年收入約為十三萬 美金。) 而收入在五十萬到一百萬美金的家庭佔8%,而收入在一百萬美金以上的家庭只佔5%,但他們的平均收入遠高於這個數字。

(註: 華爾街日報算出來的美國家庭平均年薪在五萬八千左右,這個數字一路下滑到2011年度的五萬四千)

l   一般來說,所謂的百萬富翁家庭,淨資產在160萬美金左右。 當然,有些人比較多,約有6%的家庭淨資產是超過一千萬美金的。 

l   以平均來算,我們的年收入不到財產總額的7%

l   在我們之中,只有3%的人沒有房地產。 其他有自己房子的人,平均價值為美金三十二萬元。  而且有一半以上是自住超過二十年。

l   我們當中有80%的人是白手起家,沒有接受上一代傳下來的財富。

l   我們生活就是多入少出,不買非常昂貴的服飾,開國產車。 只有少數人有當年款的新車,而極少數人是和汽車公司租車使用。

l   家裡的女主人絕大多數在財務的管理上非常精細,一切照預定計畫來。 而且在金錢上遠比男主人要保守。

l   我們累積的財富可以讓我們再悠閑的過個十幾年,因為我們每年從收入中至少存下15%

l   我們的教育水準平均來說偏高,大概只有20%沒有大學學歷。 18%的人有碩士學歷,8%的人有法律學位,6%的人有醫學學位,6%的人有哲學博士學位。

l   因為是白手起家,所以我們這群人裡面只有六分之一的人上過私立小學或中學。 但我們的孩子超過一半是唸私立學校的。  我們相信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。

l   我們約有三分之二的人每星期工作45~55小時 (註: 一般美國人不加班的)

l   我們是一絲不苟的投資者。 每年家庭的收入裡面,平均20%拿來投資。 有八成的人有投資帳戶,但我們自己做投資的決策,而不是委由他人。

l   我們用將近20%的家庭財富投入証券,例如股票或是基金,但我們很少賣出。 而在我們留下更多在養老金計畫裡。 平均來說,家庭財富的21%是在自己的私人企業裡。

l   我們覺得女兒在處理財務的能力比兒子在天生上要弱。 即便在同一個領域,男人能賺的錢也比較多,這是大多數我們會毫不猶豫把一部份財富分給女兒的原因。 我們的兒子和一般男人一樣,在經濟上總能取得有利地位,他們不該從父母取得補助。

l   像我們這樣的家庭在美國約有350萬個,而且數量增長的速度也比一般人口增長要快的多。 我們的孩子應考慮對富人提供一些有價值的服務。 大體來說,我們最信任的財務金融顧問是我們的會計師。 我們的律師也很重要,因為我向孩子們建議學習會計和法律。 稅務顧問和遺產計畫專家在未來也將有很大需求。

l   我非常小氣。 之所以願意坐在這裡回答這些問題,唯一的原因就是因為主辨單位會給我幾百塊美金的車馬費。 當他們提出用我的名義把這筆車馬費捐給我指定的慈善機構時,我告訴他們 我最喜歡的慈善事業就是我自己

沒有留言: